长期坚守,艰难执行,“骨头”案件终得善果

2017-06-24 10:13

长期坚守,艰难执行,“骨头”案件终得善果

    

黄石市下陆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两件因一起民间房屋拆建造成一死一伤形成的执行案件,在执行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使得长达9年之久的“骨头”案件于2017年6月5日圆满执行完结。

2009年4月6日,因被执行人陆某将自己一栋二层老房按3000元价格发包给被执行人张、黎二人拆除、张、黎后又雇请了受害人戴和张财等人一同前往被执行人陆的老屋开始拆除房屋,当天上午九时开工,约十时左右出现房屋预制板坍塌,故造成受害人戴当场死亡,申请执行人张财受伤。申请执行人卫、张财向法院依法提出了诉讼,判令三被执行人共同赔偿申请执行人卫爱红等人人民币36万余元,赔偿申请执行人张财人民币17万余元。

申请执行人卫等人于2009年11月24日向本院申请执行,要求上述被执行人履行给付赔偿款36万余元,申请执行人张财于2010年12月向本院申请执行,要求上述被执行人履行给付赔偿款17万余元。

本案进入执行程序后,依法向上述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责令上述被执行人履行给付义务,但上述被执行人未履行给付义务,并声称家庭困难,无能力履行给付义务。经查明,被执行人张属下岗职工,家庭困难,被执行人陆、黎无固定的经济来源,家庭也比较困难,特别是被执行人黎患有肿瘤病,给执行造成了极大的难度。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陆、张采取躲避的方法,不见法院执行人员面,为找本案两被执行人,法院雨天、雪天、过春节及节假日期间数次寻踪并多次带着申请人寻找被执行人,还采取晚上到被执行人家附近蹲点守候办法。经反反复复,才找到被执行人,经法院训诫、拘留,使被执行人感受到了震慑后便自觉拟出还款计划,最大限度地履行义务,但申请执行人卫仍不满意,我们了解到申请执行人的丈夫去世后,家庭经济支撑没有了,自己又没有工作,还要带二个小孩,有一小孩上学,另一小孩才满一、二岁,家庭特别困难,鉴于以上情况,我们积极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报告落实了一份司法救助3万元,拿到救助款后,申请人才深知法院执行工作艰难。从此,对法院的执行再无缠执现象,深表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今年5月13日,下陆法院为解决执行难上街做宣传时,卫看到后,由衷的敬佩法院执行干警,自己掏钱买来矿泉水送到法院干警面前,并称道休息天大太阳下搞宣传,辛苦了!另案申请执行人张财一案由于轮后,两被执行人也无能力偿还债务。一直以来他没有得到分文执行款,也在翘首以待早日取得自己的那份权益。

在执行中,我们了解到被执行人张家正处于拆迁补偿阶段,我们多次与政府拆迁部门取得联系,并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主动做好被执行人张及申请执行人卫、张财两案当事人的工作,经过反复调解卫一案,尚欠本息26万余元,双方以23万元达成和解。张隆财一案尚欠本息17万余元,以9万元达成和解,本院趁势于2017年6月5日通过政府拆迁部门将两案标的款扣划并支付给两案申请执行人,双方当事人对法院的执行结果都表示非常满意。

 

 

 

 

 

 

一七年六月九日